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高樓對海





















高樓對海,長窗向西

黃昏之來多彩而神祕

落日去時,把海峽交給晚霞

晚霞去時,把海峽交給燈塔

我的桌燈也同時亮起

於是禮成,夜,便算開始了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余光中<高樓對海>


我喜歡余光中的詩,但是不久前才買了第一本他的詩集。

夢李白尋李白都很精彩,鄉愁被反覆吟詠,昨夜你對我一笑至今。

只是這本詩集創作的靈感勾起了我的回憶,

來自於我那瑰麗的南方。


何其有幸,與海為鄰。

我沒有面海的研究室,只能天天扛著書到圖書館去。

有一次跟M在視訊,他在義大利學校的圖書館裡,

嶄新而且設計感十足,中間還有天井。

看得我好生羨慕,認為跟中山的圖書館也差太多了,

M卻說,不會啊,中山的圖書館有最美麗的風景。

真的,登高望海,伸手便是海峽浩瀚,

還有哪一個新蓋的圖書館可以跟這裡匹敵?


於是我買了高樓對海,期待他可以靜靜的躺在我台北的書櫃裡,

每當我在深夜翻開詩集,就可以聽見潮聲隱隱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