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So much to say: 倫敦西區看戲全攻略: 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: review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'Do you think you what they said you are?'

        最近看太多大製作的音樂劇,WickedThe Lion King,辛辛苦苦買票,當然現場也花樣十足,目不暇給。但是其實我對the Lion King非常無感,差點扼腕起那40鎊了。當然他是一齣成功的音樂劇:漂亮的音樂和歌詞,絢麗又有創意的舞台,適合闔家大小觀賞,還富有教育意義呢!沒錯,真的是一齣好戲。
        但我從走出劇院,卻沒有預期中的感動,而且感覺到心中空空的,覺得沒什麼好說,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對音樂劇膩了。
        還好當我前幾天看完Jesus Christ Superstar萬世巨星的時候,對音樂劇的熟悉感動又回來了。



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Jesus Christ Superstar真的是聽得滾瓜爛熟了,從安德魯洛伊韋伯50歲慶生音樂DVD開始,真的是只有十二歲。大學修百老匯的課也有這齣戲(還成為我的期末報告),影片看到都要爛了,看著金髮藍眼穿著背心的Glenn Carter在那裡唱唱跳跳演耶穌。
         某天打開網頁發現有英國巡迴,而12月的時候更放出消息由Glenn Carter主演。這下縱使這齣戲不進來西區演,我也要走出倫敦去看他了。好在跟朋友發現倫敦郊外的一個小鎮Bomley有演,且搭火車30分鐘就會到。火速訂了票,就為了看戲,順便小鎮走馬看花之旅了。

        行前我其實心情很複雜,當然很期待看見自己喜歡的演員,但是也擔心十四年過去,他的現場演出會不會很糟,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樣?而我的位子就在stalls第一排,表情,動作,甚至噴口水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。
        終於他一開口,我就安心。因為跟十四年前一模一樣。


     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真的是像從DVD裡面出來一樣,每一個唱段每一個高音,都拉的跟我印象中一模一樣。Glenn Carter有介於音樂劇和流行之間的唱腔,而且聲音變適度非常高,可以在深厚的低音,和假音高音之間自在地的做轉換。Glenn Carter唱過這個角色應該不下幾百次了,因此可以維持著一貫的演出水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Webber的作品裡面喜歡有一個「說書人」的角色,例如Evita裡面的Che,日落大道的Joe,而在這齣戲裡就是Judas。一個有著搖滾腔,穿著緊身皮衣皮褲的「叛徒」,高歌他的擔憂和不安:「你怎麼讓我們走到這一步?接下來我們要往哪裡去?」這次Tim Rogers的演出一般,飆高音的時候我甚至為他捏一把冷汗,也是聽現場,才發現Webber把這個角色的音域寫得有多難。

        在Jesus身邊的Mary是一個不容易失敗的角色,尤其是那首暗戀之歌「I don't know how to love him 我不知要如何愛他」總是輕易的征服觀眾,但是在這位選秀節目出來的Rachel Adedeji聲音缺乏高低起伏,戲劇張力也不夠。

        意外的驚喜是唱Pintius Pilate的Rhydian Roberts聲音好漂亮,尤其一場鞭打耶穌那場戲,內心的掙扎立刻說服了觀眾。而唱Caiaphas的Cavin Cornwall一出場一開口,我才想起他也有在DVD裡面啊。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要好好討論萬世巨星,必須回去看他被創造的1970年代。那時的作曲的Webber和作詞的Rice都還是留著長髮,穿著喇叭褲的長髮青年。搖滾明星遺世而起,被瘋狂的歌迷視作神一般的存在。萬世巨星就是把耶穌塑造成這樣的角色,高唱愛與和平,有著忠誠追隨他的歌迷/信徒,但是其實連他自己都不確定未來的方向,甚至迷惘了起來。
        這齣戲出來時廣受基督教和天主教批評,原因是其中對耶穌的批判和質疑。但是看完我覺得作者其實完全是站在耶穌這邊的:猶大的角色像是試煉,讓這個耶穌縱使有缺點,但是卻更像人。

        另外這個製作因為是巡演,舞台規模沒有很大,簡單但是忠實的交代了劇情。只是我對導演的導戲手法有點微詞,覺得整個演出的情緒可以再強烈一點會更好。另外忍不住稱讚一下Glenn Carter,下半場整個主宰舞台,畢竟演出每一天都要上十字架,每個晚上都要死一次也實在不容易啊!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最後附上2001年DVD版本的The Supper,耶穌和猶大的正面衝突,旋律和歌詞寫的都沒話說。


     
時間:2015年1月24日 19:30
地點:Churchill Theatre, Bromley
導演:Rob Tomson & Bill Kenwright
演員:Glenn Carter/ Tim Rogers/ Rhydlan Roberts/ Rachel Adedeji

圖片來源:
http://www.newtheatrecardiff.co.uk/imagegen.ashx?height=600&image=/media/487807/jcs-web6.jpg

http://www.atgtickets.com/shows/jesus-christ-superstar-tickets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