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The show must go on: 倫敦西區看戲全攻略: Shakespeare in Love莎翁情史


















"Shall I compare thee...."

        亮燈之後,看見我們的威廉被一群人期待地圍繞著,文豪絞盡腦汁,卻完成不了他十四行詩的第一句。我在黑暗中笑了,想起第一次聽到這首詩,是電影中藍眼睛的彼得奧圖,坐在浴室外面緩緩念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這齣戲從今年春天開始上檔,雖然幾乎每天在TKTS都有便宜票,但是看過的人都說不錯。那天下午看完Macbeth走出劇院快5點,想說人都在西區了就再撿齣戲來看吧。剛好Noel Coward Theatre就在隔壁,於是就走進去問還有沒有day seat。可能現在是淡季的關係,居然還有第一排中間的位子,15鎊一張。不過英國人賣票也很老實,他會誠實的跟你講說「舞台有點高,所以你必須仰頭看,有些場景可能會被遮到」而我也沒打算花超過15鎊的價格進劇院,於是就爽快掏卡片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開演前的空閒我太過悠閒地逛街,後果是差點遲到最後在西區亂竄狂奔。上氣不接下氣的在7點半跑到劇院門口,工作人員要求看我的票,包包 掏了半天他才放我進去。要往下走時領席員也攔住我,確認票上的位子在stalls之後指引我進去。
        結果我狂奔到位子上,坐定一看,發現我手中捏著的其實是上週西貢小姐的票...(笑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第一排真的很前面,所以我真的仰了兩個多小時的頭。舞台設計很有環形劇場的味道,中間的木平台是可以前後移動的: 往前移觀眾就看到舞台前,往後移就變成劇場後台。







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下午看的是血腥的悲劇,而晚上的莎翁情史則是不折不扣的喜劇,幾乎每幾分鐘觀眾就哄堂大笑。劇情跟電影大同小異,有時連台詞都一樣。於是在這個歡樂的都鐸時期,演員,編劇,貴族,女王在舞台上跑來跑去。只是我覺得因為是真人在你眼前演,所以好笑和好看程度大大加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因為這齣戲才剛上演,所以我看的全都是首演卡司。 Tom Bateman飾演我們瘋狂的莎士比亞,兩個小時看下來沒看他停止激動過。一開始我對Lucy Briggs-Owen詮釋的Viola很不習慣,覺得她的聲音很低沈,又太過開放一點,完全沒有大家閨秀的感覺。結果越看越喜歡,Viola出身商賈之家,很喜歡她的大膽示愛,女扮男裝跑去劇場演戲。為了喜劇效果,跟男主角接吻的時候也毫不客氣的抓他的屁股。看下來覺得Briggs-Owen的Vilola演得比葛妮絲派特洛好太多了(至今不明白當年他為何可以打敗凱特布蘭琪拿影后...)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另外我覺得應該全場的女性觀眾都愛上莎士比亞好友,同是劇作家的Marlowe(David Oaks)。他跟為愛瘋狂的莎士比亞比起來冷靜許多,不時幫忙出主意,搜集靈感,也幫文豪墊背讓他爬到陽台上跟Viloa幽會。重點是Oaks本人聲音悠揚的英國腔實在太好聽了。
        光是幾個主角是不足以成就一齣戲的,最棒的部分在於每個角色都恰如其分,只要站在台上,即便沒有鎂光燈,他們還是完全進入自己角色的狀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中場休息的時候在劇院亂晃兼場勘,非週末場的晚上其實還是有做到9成滿,而視野最好的位子應該是在royal circle前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即便這是一齣笑料不斷的喜劇,我還是在某些橋段濕了眼眶: 當最後陰錯陽差,Viloa臨時上台扮演朱麗葉,他下台之後被同劇的演員簇擁,開心地喊出:「我終於上台演戲了,我終於...成為你們的一份子。」這裡有她掙脫時代對女性的束縛,勇敢說出自己對戲劇的喜愛。
        而最後莎士比亞拉著Viola說要私奔,果然還是女生成熟許多。私奔?然後呢?隱居一生?劇場就是你的生命,留在倫敦,繼續寫作,我寧願坐船遠去新大陸,而在你筆下成為永恆。「好好寫我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散戲之後本來想直接回家,結果友人堵們的興致很高。於是我們走到stage door,發現已經有幾個觀眾站在外面了。果然不是特別場次的話,演員通常20分鐘之後就會走出來了。我們順利Tom Batemen和David Oaks合照,兩個演員人都超好,還會親切地摟住你。

        而我要完合照,也不忘跟David Oaks說:「你聲音超級性感的!」
        他笑著說:「謝謝你,我母親也一直引以為傲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時間: 2014年11月11日 19:30
地點: Noel Coward Theatre, London
演員: Tom Bateman/Lucy Briggs-Owen/David Oaks

圖片來源:
https://thewaltdisneycompany.com/blog/first-look-shakespeare-love-london-stage

http://www.show-and-stay.co.uk/london-plays/shakespeare-in-love.html

https://thewaltdisneycompany.com/blog/first-look-shakespeare-love-london-stage

http://www.fanforum.com/f367/david-%7C-juan-10-usual-you-have-nothing-say-juan-his-privates-63127823/

https://thewaltdisneycompany.com/blog/first-look-shakespeare-love-london-stag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