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格林威治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格林威治】



我先到了金絲雀碼頭的醫院,拆完手指上的縫線已經是兩個多小時之後。醫生說可以自由活動且碰水了,讓傷口接觸空氣會好的比較快。我打電話給A告訴他我不回去吃午餐了,這樣好的天氣值得在外面消磨一下午。於是我繼續向南,跨過泰晤士河來到格林威治。

我喜歡格林威治Greenwich念起來的聲音,因為音譯的關係太常被念錯而顯得有趣。這是倫敦東南方,這是零度經線,是時間的交軌,是皇宮是皇家海軍院,是仲夏時有藝術節的綠地,是海權時代的榮光。

這是格林威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格林威治:野梅與蘑菇】

" We are going to Greenwich for dinner."

週末的酒吧擠滿仍穿著西裝,但是鬆掉領帶的上班族們。我喝著粉紅色的野莓西打,A憶起波蘭的夏天是藍莓和蘑菇的旺季,人們會結伴走入森林,採收因為下雨而茂密找長出的蘑菇,如果採不到蘑菇,那鮮豔的藍莓也到處都是。

喝完酒之後我們走到不遠處的義大利餐廳,前菜是厚重的,外面裹了一層麵粉下去炸的羊起士,和一整盆的新鮮淡菜。A熟練的用淡菜的殼夾起裡面的肉,他宣稱這是正宗的法式吃法。而選擇這家餐廳的原因,是因為這家有特別的西西里海鮮麵,麵條的形狀細長如魚,吸滿番茄醬汁。同時則驚喜的發現菜單上有南義的煙花女麵(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),puttanesca就是義大利文中妓女的意思,聽說是取自麵的厚重辛辣調味,易於補充體力也香氣誘人。

我們吃掉的最後的甜點,Rum baba,浸了蘭姆酒的蛋糕,零度經線因此滲入一絲甜膩的殖民地氣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格林威治:都鐸王朝】
我從靠河的拱門往回走,沿著中軸線走向格林威治宮,低頭卻發現地上的刻字:

"Birthplace of King Henry VII in 1491 and his daughters Queen Mary I in 1516 and Queen Elizabeth in 1533"

這是三位都鐸君主的出生地,身為一個都鐸王朝迷,此時應該要興奮的尖叫起來。我極愛那個陰鬱又燦爛的年代,從中世紀一路走到十七世紀。英國國教崛起,政治算計與鬥爭,權臣和奸臣,謀殺時常發生,有華麗的輪狀皺領也有血腥的斷頭台。優雅的刀叉使用已經從義大利傳至法國,隔了一個海峽的英國還在用手抓食,但莎士比亞已經提起他的筆,野蠻中的魅力。

亨利八世在18歲時繼承王位,開始都鐸時代的榮光。他總共娶了六任老婆,兩任離婚,兩任砍頭,一位難產而死,皆因他渴望為英國帶來強大的子嗣。不幸的是他的兒子愛德華七世在十五歲時早死,真正繼承他的霸業的不是兒子,而是第二任皇后安保琳為他所生的女兒,

伊麗莎白一世,歷史上稱她的統治為「輝煌年代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