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

At the Opera tonight: I Due Foscari/ review Part 2

 


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這場I Due Foscari因為有現場錄影,所以謝幕「非常完整」,從歌劇院合唱團,到幾個主角角色分別謝幕,多明哥出來謝兩次,指揮和導演也都上台了。觀眾也很捧場的拼命鼓掌,坐我隔壁的英國女士還沒從震驚中恢復,驚歎的跟我說多明哥一把年紀了,功力還是不減當年。我則說我太喜歡悲劇了,多明哥不但唱的好,演的也很棒!

        散戲之後,想說順便去stage door看看。結果發現已經有大約10個觀眾堵在那邊,拿著節目單和簽字筆蓄勢待發。沒想到歌劇也能堵門,於是穿著高跟鞋的我衝回劇院買7鎊一本的節目單,再迅速跑回stage door。
        實在太興奮,好像在這邊堵門就是一種傳統,再怎麼樣大咖的卡司都會從stage door走出來(而不會從地下室搭車離開之類的)。歌劇堵門的觀眾群也很有趣,小部分是學生,大部分是中年以上的樂迷。好笑的是這天晚上也只有10度左右,就看到一堆穿西裝和穿著晚禮服的貴婦聚集在stage door外面,因為太冷了每個人都像火雞一樣狂跺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大概半小時之後,stage door外面已經擠了50多人了。警衛一直出來,跟大家說多明哥出來的時候會通知大家。這時大家也只能耐心等待聊聊天,我旁邊一位英國媽媽問我說可不可以跟我借筆,於是我們就聊起天來。
        原來這位英國媽媽是利物浦人,住在倫敦附近,她是特別來倫敦看歌劇住高級飯店,順邊安排個三天兩夜倫敦藝術之旅(白天剛去看了大英博物館的大明王朝特展)。她說她三大男高音都看過了,最喜歡的還是帕華洛帝,但是覺得多明哥現在這個年紀還能唱歌劇非常不容易。
        她還說雖然票價很貴,但是很值得。我一問之下才知道她買了最貴的票,235鎊!虧我前一天還想說誰會花這種錢看歌劇...我笑著說我買15鎊,都快坐到天上了。
        堵門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: 可以跟來自世界各地的樂迷交流,分享看戲的經驗和心得,順便打發等待的時光。

        接下來忽然有一陣騷動,原來是唱女主角的Maria Agresta出來了,因為stage door外面超暗,擠在後面的的人還一直問說「是誰是誰!」原來Maria Agresta本人其實滿嬌小的,非常親切的幫大家簽名聊天。我一直在旁邊看她,卸了妝還是好漂亮,長這麼漂亮還會唱歌劇,真的是人生勝利組啊(笑)Maria Agresta是義大利人,看到幾個義大利貴婦很興奮的跟她聊天,大家也只能在一旁羨慕。

        好像堵門的通則就是:越大咖越慢出來。終於保全人員出來說,多明哥出來了,規定一次進去四個觀眾,每個人只能簽一個物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進去之後看見多明哥坐在box office裏面(差點開口問他明天還有剩票嗎),終於輪到我的時候,戰戰兢兢地把節目單遞上去。大師本人很親切,而且超級有魅力,非常有誠意的一筆一劃慢慢簽名,看到一群西方臉孔中的我,問我是從哪裡來的。
        我說:「我來自台灣。」
        他驚喜地笑了:「我非常喜歡台灣!」
        是啊是啊我說我們也好愛你,快點再去台灣演唱吧!然後他又問我在倫敦做什麼,唸書是念什麼之類的。
       (其實當場太興奮得我有點語無倫次,多明哥居然都聽得懂其實太神奇了)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最後和英國媽媽一起走去地鐵站,一路上我們繼續興奮地大聊天,我說堵門可以堵到多明哥本人,這種事情果然只有倫敦會發生了。我根本坐立難安,在地鐵上一遍又一遍的看著節目單。已經11點了倫敦地鐵還是很精彩,有喝著啤酒的年輕人,東倒西歪的流浪漢,十指相扣的情侶。
        我的熱情,在這個巨大而多彩,什麼事情都不稀奇的城市之中,顯得如此渺小也如此巨大。於是在晚秋逼近十度的夜晚裡,我聽著自己的鞋跟踩在台階上的聲音,終於在抵達三個月後,找到愛上這個城市的理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