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So much to say: 倫敦西區看戲全攻略: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劇魅影Part 2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我從訂到票那天開始就儘量不聽CD了,奢侈的希望體驗重新進劇院的感受。但是同時也很擔心我對這齣劇太熟,熟到我可以整齣唱完,知道下一幕要演什麼,擔心自己坐在觀眾席卻像個舞監ㄧ樣,觀察整個戲有沒有運轉順利,樂團的演出水準,甚至演員的走位。我希望自己不要在意那些枝枝節節,能真正的享受這齣戲。
        And see as I never see before.

        Her Majesty's Theatre規模不大,大約1000個觀眾席。我到了時候大概開演前10分鐘,依舊滿座。觀眾們都擠在入口處買節目冊,或是在酒吧喝酒。音樂劇不像歌劇一樣正襟危坐,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人在喝啤酒或是吃洋芋片都有。
     
       「Sold ! Your' number, Sir? thank you.」
        淒涼的拍賣會拉開序幕,吊燈升起,破敗的舞台瞬間變的金碧輝煌,故事開始。
        結果第一排給我意外好的感覺,每個細節都看得清清楚楚,真的像看DVD一樣。我聚精會神的看著Maia Bjornson設計的每一件戲服,精緻的設計和剪裁,一一驗證我看過的訪談記錄片,像看著傳奇在我面前上演。

         這次最讓我驚豔的,其實是飾演Raoul的Liam Tamne。本來一直對這位男二沒什麼興趣,要求也不高,反正感覺他就是來襯托Phantom和Christine的。沒想到他一開口就讓我大為驚豔,聲線十分悠揚漂亮,加上離這麼近,看到他每一個表情和動作,看見那些對Christine真正的關心和愛護,完全的付出,第一幕最後的「All I ask of you」完全說服了我,於是了解Christine最後的選擇。


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而這次的Christine也展示了全新的面貌。開演前幾個小時,姊姊還說他一直不懂為什麼Christine會被兩個男人瘋狂愛著,我回答說反正這齣戲重點是Phantom啦,Christine就是站在旁邊當美美的人形立牌。
       但是這次的Christine,絕對不只是人形立牌。
       我看著這個有個古典聲樂硬底子出身的Harriet Jones,在「Think of me」和「Angel of Music」的單純自然,完全臣服于Phantom的魅力掌控,到「All I ask of you」和Raoul墜入情網,「Wishing you were some how here again」的自我覺醒,想要和父親/Phantom過去道別; 「Pass the point of no return」展現的女性魅力連Phantom都無法地抗; 在地底和Phantom對抗,阻止他傷害Raoul,最後抱住魅影,接受他,告訴這個醜陋的天才他並不孤獨。
       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女性主義念太多,Harriet Jones給了我一個有血有肉的Christine,在三個小時裡展現音樂天使的成長,從女孩變成一個女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這齣戲雖然叫做「The Phantom of the Opera」,但是仔細算算,Phantom這位男主角出現在舞台上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半而已。但是整齣戲看下來,用了非常多隱藏(陰影,幕後音,甚至透過其他演員叫出來)來表現Phantom無所不在。
        Her Majesty's Theatre是首演劇院,是Michael Crawford曾經站過的舞台。從此之後我只把Phantom分成「Michael Crawford」和「其他魅影」。Crawford的詮釋太過經典,滿足了對這個角色的所有要求。性感,情緒化,聲音甜美卻高亢,同時讓人心碎。



        音樂劇這種SOP的製作,講求連每個動作都要一樣。於是此後我看任何Phantom,都覺得他們身上帶了Michael Crawford的影子,不然就是一般的音樂劇男高音。要滿足高標準的統一要求,同時要有自己的特色其實也滿難的。
        幸好這位來自阿根廷的Geronimo Rauchi還是有讓我感覺到他的特色: 溫柔。是的,溫柔。Phantom的唱段高音部分其實不難,難的是低音唱段。當他帶領Christine走入地道,當他在燭光中唱著「Music of the Night」,當他脫下戒指遞給他的音樂天使:「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.」,當他說「Christine, I love you.」
        我很喜歡Geronimo在高潮戲的詮釋,他終於了解愛情的真正意義。是的,他對Christine的愛讓這位離群索居,自卑又自大的天才學會溫柔。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這次讓我比較失望的是演Carlotta的Lara Martins,通常這個角色的選角不容易出錯,但是Lara Marins在音色和體型上和Christine的差距都不夠大,對比不夠鮮明。Catlotta的唱段一直是我喜歡聽的部分,常常在大合照裡面有突出的拔尖高音,但是這位Carlotta屢次顯得高音穿透力不夠。



圖片來源:

http://www.styleandsoul.net/2012/09/press-preview-phantom-of-opera-in-manila.html

http://www.officiallondontheatre.co.uk/news/backstage-pass/features/article/item240587/day-in-the-life-phantom-of-the-opera/

http://mmegina.blogspot.co.uk/2014/07/blog-post_2088.html

http://www.theedgesusu.co.uk/culture/2013/09/23/phantom-of-the-opera-at-her-majestys-theatre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